马克思主义学院新

马院课程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教学科研 >> 马院课程 >> 正文



“把灾难当教材,与祖国共成长” ——谈如何上好思政开学第一课
日期: 2021-08-21      信息来源:      点击数:

“把灾难当教材,与祖国共成长” ——谈如何上好思政开学第一课


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  曹发军


思政课是由一系列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,每门课程的侧重点不同。每位教师只有紧密结合所授课程的特点对学生进行“把灾难当教材,与祖国共成长”主题教育,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。具体参考如下:

讲授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》这门课程的老师,可以结合新中国从“消灭血吸虫病”到抗击“SARS”,再到战胜新冠疫情的历史进行讲授,从一个侧面讲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奋斗中成长的过程。

讲授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》这门课程的老师,可以从人生观、价值观的高度对抗疫救灾中涌现出来的模范英雄人物进行褒扬,为新时代大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价值观树立典范。

讲授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》这门课程的教师,可以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为青少年学生答疑解惑,帮助青少年学生消除因为当前的灾难而形成的焦虑、悲伤、烦躁、迷茫、恐慌等负面情绪。

讲授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》的教师,要向学生讲清楚,水灾、疫情肆虐之下,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、冲锋在前,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,一方有难八方支援,这些都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。


Copyright © zzut.edu.cn All Rights Reserved
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: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:450044